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誰在誰的世界撐傘

下雨了。又忘記帶傘。或者說,根本就不會帶傘。
看到在門口和走廊徘徊的人群,義無反顧地衝出了圖書館。
門前的小湖里還是見不到荷花開放的跡象,兩三片孤零零的葉子,在雨中迴響,在風中搖曳。昏黃的燈光映照了小半個湖面,雨滴濺起一個個水泡,然後散開一圈圈漣漪。我扶住欄杆,看湖邊的芭蕉投下的倒影,依然是血紅的天空。似乎是前世裡的光景:羈旅愁思,寒館孤燈,梧桐細雨,池塘荷葉,臨窗懷遠,伊人鄉關,喝幾杯濃茶淡酒的孤寂,填兩闕情苦韻險的小詞。
再看不到魯迅先生的塑像了。光滑的大理石路,穿著拖鞋的我,小心翼翼地向前挪動著。一顆孤高孤高的樹,沒有分叉,不旁逸枝葉,直刺無所躲避的天空。
路遇打傘的情侶,路遇沒帶傘的小女生。手拿一本《元白詩箋證》,怎麼放也是淋濕。不願意走快,就這樣慢慢地踽踽而行,似乎沒有雨,也沒有風。
走到三教旁邊,一個穿黑裙子的小女生、一個穿短褲的小男生牽手飛奔,繞進了草坪里,繼續往前跑。我很詫異,不知道他們要做什麼浪漫的事。然而他們只是跑到了草坪的盡頭,衝出去,繼續沿著柏油路跑。原來他們是因為草坪邊種著一行樹,走到裡面可以遮蔽一些雨。呵呵,真是一對小孩子。
依舊是慢吞吞地前行,感覺不到雨在下,看到前面兩個車燈打出的一片天空,才發現其實雨下得很密很急。
幾個清潔工在扒撿著畢業生留下的堆積如山的垃圾,空氣中發出難聞的氣味。今天是他們最後離校的日子。回到寢室,對面樓那個窗口就是一片漆黑了,再看不到好看的學姐。
我多留戀這種沒有雨的下雨天。我多想念沒有傘誰也不曾出現。
想念打不濕雨點。留戀遮蔽不了雨傘。誰在誰的雨天出現,誰在誰的世界撐傘。
某天更新空間狀態,寫下了這句歌詞,“連就連,我倆結交訂百年,哪個九十七歲死,奈何橋上等三年”,有人說她看過這個故事,是一首廣西民歌……現在,我想,其實這首歌裡,更好的是這句——“山中只見藤纏樹,世上哪見樹纏藤”。
學會不動聲色的微笑 一樣的咖啡 愛情就是一杯淡淡的白開水 不可忽視的環保常識 如何做到節約用水 千姿百態的女人花 青春是一首永遠傳唱的歌 環保應喚起共同體意識 守著季節的衣裙 投奔這滾滾紅塵之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