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自信圓滿

最近天氣驟冷,變化永遠先行於計劃。我們猜不透下一分鐘,下一秒會發生什麼。總有許多讓人匪夷所思的事情,或讓人驚訝,或讓人困惑,或讓人心生悲涼,或讓人敬畏自持。讓我們不禁感嘆:咦?明明... ...

最近一直蝸居。在溫暖的被窩裡,時常一賴再賴。大概太無聊了呵,然後深刻地懷念兒時的冬天。天冷的時候,白天,在廳堂裡起一堆篝火,一大家子圍著火堆。女的呢,就織織毛衣,然後開始了例行的八卦了。男的們,就坐在旁邊撥弄著火,添添柴,偶爾插插話,或者斥責一下自家的女人說:胡說八道。呵呵。我們小孩子就拎一籃子紅薯過來,放在那些灰燼裡。三四十分鐘之後,翻出來的就是香氣撲鼻的烤地瓜了。這中間就听大人們在那侃大山,偶爾問下:什麼是什麼呀。然後大人就會輕輕瞪下你,說:小孩子有耳沒嘴,別問那麼多,聽著就行了菲律賓女傭

呵呵,我最喜歡聽大人們聊天了。想起冬季雨天,我們窩在床上,蓋著厚厚的棉被,看媽媽織著我們的衣裳呀圍巾呀,然後聽進來的嬸子門聊天,覺得日子過的溫暖富足呢。最喜歡阿姨們來家裡玩。然後總和她們窩在一起睡。她們晚上總是聊得很晚,卻又很早就醒來。躺在床上繼續說著各自的家庭,地裡的收成。她們就在那絮絮叨叨地說著。聲音平穩,帶著一種充沛的情誼。那個時候的我,躺在微亮的晨光裡,覺得成人的世界格外的充足。這些交織的心情或經歷,讓我小小的心裡竟然十分地平靜。然後,特別期待著趕緊長大。

接著她們起來了。窸窸窣窣的穿衣服的聲音。接著就是樓下水缸的聲音,廚房的火灶乾柴塞進去劈裡啪啦的聲音,鍋碗瓢盆的聲音。中間夾雜著她們斷斷續續的說話聲,一個說:去啦,再睡一會兒去。一個說:沒事啦。和你說說話。呵呵,姐妹情深就在這樸實言語間伸展。大概是因為每年在一起的機會很少,所以都格外的珍惜。而當時的我,一邊聽著,一邊繼續睡,覺得心裡特別溫暖和美好保安護衛員

其實想來,應該很慶幸自己是在鄉村裡頭度過童年的。這是我的福分。無拘無束的天地間,我就像那蓬勃生長的野草。也正是這樣的機遇,讓我看起來柔弱卻頑強倔強。山丘田野溪流花草野果子,大自然的美,從來都是豐盛端盈的。天地裡的那份坦然與自若,彷彿與外界的事物沒有任何關聯。卻因為隔了那一重重的山,讓我同時對山頂的那邊心懷嚮往。自然給予的寓意,這樣不知不覺地影響了一個孩子。致使我從小就立志努力學習。這遙遠不可及的遠方不斷鞭策我追逐知識,就如同追逐家鄉那高遠的天空,讓我小小的心裡豐盈澄淨自信圓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