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五月,花香

五月,鮮花朵朵,爭奇鬥艷,芬芳迷人。
五月,你看,夏的色彩,它把綠色給了田野,讓田野變成綠色的海洋,微風拂過,潺潺疊疊的海浪像一首首流動的音符,輕快,簡潔而明亮。它把紫色給了牽牛花,牽牛花吹著喇叭,“嘀嘀嗒”,“嘀嘀嗒”好像在說:“嗨,夥伴們,快起床了,太陽出來了。”最數嬌豔,嫵媚的是月季花。它的色彩多到數不清,讓人目不暇接。黃色,紅色,粉色,白色以及各種淺黃,淺粉的混搭。一朵朵,一片片,幾個花瓣圍繞在一起,從淺白到淺粉層層遞進,像籠著少女輕紗的夢。
五月,你聽,夏的聲音。一片蛙鳴,一聲接一聲,此起彼伏,彷彿在開一個音樂會。每隻青蛙都在展現自己的歌喉,你接我一句,我接你一句,絲毫不在意自己是否唱的好聽,或者不好聽。這種快樂的氛圍感染著五月的季節。你聽,夏的聲音,在每一片葉子裡,在每一朵小花上,在每一滴汗水裡,在每一顆年青的心懷裡。
五月,從遠方匆匆忙忙地趕來了,我看到了夏的色彩,我聽到了夏的聲音,站在五月的季節裡,回憶的花瓣詩情般落下來。
還記得小時候,我的童年時光在農村度過,四面環山,青磚瓦房,連成一個個錯落有致的大合院。而庭院中苦力樹下喧鬧聲,戲耍聲連成一片瀰漫了一季又一季。
春風吹來的時候,庭院中幾棵苦力樹吐出嫩芽。房檐下紫燕銜來了春天的氣息。夥伴們扒開門縫看春風吹綠了楊柳,偷笑著躍出家門,頂著細風在庭院中奔跑,追趕,攀登。幾個大點的男孩便爬上幾米高的苦力樹,比賽誰的技術好,誰的膽子大?調皮的我也會爭著要去和他們男孩比一比。在一片片唏噓中我勇敢地往苦力樹上爬。我知道,在我的背後一直有雙眼睛默默地關注著我,支持著我。那便是爺爺的目光。我的勇氣和調皮多半來自爺爺的鼓勵。因為我​​是女孩,爺爺便給我灌輸了堅強與勇敢,使我的個性越來越像男孩。在同伴的掌聲中,我感受到了勇敢帶來的信心與自豪。
當夏天來臨的時候,苦力樹的枝上掛滿了綠葉,它的葉子拇指般一樣大,開著白色的小花,溢滿芬芳。苦力樹的果實如同葡萄一樣大小,色黃,醇香。可惜的是不能食用。這也是爺爺告誡我們的,苦力樹的果實吃了會使人致命的。到底吃了會不會死人,我們誰也不知道。可我們知道的是絕不能品嚐它,這給兒時的我們增強了**的意識。
當鬱鬱蔥蔥的苦力樹葉遮擋炎炎烈日時,庭院中我們便圍坐在樹陰下聽叨著汗煙爺爺講故事。而爺爺更多的是讓我們自己玩,他在旁邊看著並教會我們怎樣用挖來的蚯蚓釣魚,怎樣吹笛子,又是怎樣拿用過的煙盒寫字。因為小時候家窮,買不起寫字用的手抄本。爺爺便告訴我們用別人抽過的煙盒也可以寫字。還讓我們撿別人扔到地上乾淨的煙盒,打開煙盒裡面,白白淨淨,就可以在上面寫字。這種傳統的樸素觀念一直延續到我的成年。以至於後來我結婚時,當婆婆要老公給買我鑽戒,我連忙搖頭說不用那麼費心,隨便買一個意思一下當作紀念就行。而親戚朋友們知道後卻問老公,你怎麼娶了一個傻老婆呀?在老公憨憨的笑聲中,我讀到了一生的心疼!
颯颯金風送來秋的歌韻時,庭院中苦力樹的葉子換上了金色的秋裝。西風吹來,一片片,拇指般大小的黃葉在空中飛旋,輕飚,唱著悲傷的情歌。而爺爺就在落葉紛飛的季節裡,離開了我們目所能及的視線。幾許悲情,幾多傷懷,我的淚,斑斑點點。秋來,秋去,風雨匆匆。庭院瘦影,花開所剩無幾,愁多思悵。舊事重重,不堪記,只待有夢的日子,留痕於我,在風味依然中感受那份親情,那份恩惠。
五月,花香讓我傾醉,五月,花落讓我輕泣。這樣的氛圍裡,聚墨千點,縷縷思緒,在五月的苦力樹下刻下青春的年輪。庭院中的苦力樹給兒時的我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收穫。這種苦力樹只在我兒時的記憶裡成長過。記憶裡永遠有一片望不到邊的田野,看春風吹來時,田野奔放出嫩油油的野菜花。天永遠藍得透明,綠葉成蔭時,圍在涼風習習地苦力樹下聽叨著汗煙的爺爺一遍遍說著永無休止的故事。苦力樹下的童年畫冊裡裝滿了故事,風聲,花色​​,以及追逐不盡的笑語。
隱晦的人生 春色一個字“美” 五月,槐花 惋惜遠去了的時代 春暖大森林 追求人生真諦 穿過滄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