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給孩子一個自我摸索的機會

給孩子一個自我摸索的機會。
我們不能把任何事情都想得太好,也不能把任何事情都想得太壞,因為事情的本身不會象我們想像的那樣。我們一退場門就會說錯,去做事反而弄糟了,這是因為我們太愛、太恨或太急於求成的緣故,是我們的主觀意愿違背了事物發展的自然規律,從而拔苗助長,結果事與愿違。這時候,我們才發現我們的努力白費了,我們的擔心毫無用處,我們真是庸人自擾。我們的努力如同抽刀斷水和舉火焚天一樣毫無作用,徒自疲勞。我們真是在自尋煩惱﹗所以,老子教導我們︰“無為而為之。”
“無為”不是放棄努力,而是不枉費心機,不違背自然,不做拔苗助長的傻事。智者遇事冷靜,不枉作為,靜觀事態發展,順勢而為之,故而事倍功成;遇者反之。教育孩子,其理亦然。父母教育孩子,常常因為太愛而急於求成,結果則往往事與愿違,使孩子逆反心理越來越強,促使孩子更加反其道而行之。於是即埋怨道︰“孩子不聽話,太倔強,太讓父母失望﹗”其實,造成這樣的結果,與父母的拔苗助長的做法是有密切相關的。殊不知孩子的身心成長是有其自身規律的,父母則為了愛而逆規律行之,故而自食其果。這就是太愛,而教育結果則實得其反的真正原因。古人雲︰“子不孝,父之過。”一切都是父母的教育不當造成的錯誤啊﹗
有一天,我妻子在教女兒寫字。年紀才四歲多的女兒總寫不好字。妻子為之氣急敗壞,大聲呵斥女兒。女兒先是發愣,不知所措,接著大哭大鬧,於是干脆字也不寫了,以此表示抗議。妻子更加氣得發抖,只恨女兒朽木不可雕也﹗妻子傷心之至,倒在床上,抱頭而哭,潸然淚下。
我對妻子道︰“你對孩子不能急於求成。寫好字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辦到的,萬裡長城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我們必須耐心的慢慢的引導。”
妻子道︰“這孩子性格倔強得很,看樣子是沒有希望了﹗”
我道︰“我跟你的看法正好相反。我認為孩子的倔強,正好表現出了孩子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見,這正說明了孩子很有希望﹗如果一個孩子,對父母的話百依百順,長大了之後一定干不了大事。因為百依百順的孩子缺乏自己的思想和主見,所以只能一生任人擺佈,無所作為。天下干大事者,是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見的人,他不是要受人支配,反之,他要去支配別人﹗”
妻子道︰“孩子有缺點,我們就一定要糾正她,不能讓她養成壞習慣。”
我道︰“你說的一點也不錯﹗孩子的錯誤,我們是要給她糾正的。只是我們要正確的引導,不能急於求成,我們需要時間。比如花木型式,太過用力則枝折損毀,事與愿違,故而只能慢慢來。教育孩子,其理也然,不能太過與不及。”
我又道︰社會上有兩大怪事︰‘教師之子很少有成才的,醫生之子很少有健康的’。究其原因,錯誤理念所致。教師之子,教於太嚴,太過而物極必反。重壓之下,孩子產生了嚴重的逆反心理,結果事與愿違,弄巧成拙。這樣一來,父母的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醫生之子,愛之太過,唯恐孩子接住細菌與病毒,使之潔而不染。其結果,孩子不產生免疫力,又怎么會健康?一般的孩子則不然,玩泥巴,曬太陽,結果身強力壯。
因為愛而扼殺了孩子的童心、扼殺了孩子的自我思想和主見,看樣子這不是明智的做法。父母強加給孩子的所謂的‘愛’,無異於拔苗助長。大愛無形,愛不是支配孩子和控制孩子,而是引導孩子,給孩子自由思考、自由想像和自由發揮的空間。
我們的愛,要有利於孩子的身心成長,使孩子容易或樂於接受,否則,愛就成了一種至酷。如果我們把愛變成了一種自我理念而強加給孩子,這真是錯誤啊﹗如果讓愛沾上了強製的邊,愛的本身也就變成了邪惡,成為了一種對孩子的心靈的摧殘。父母對孩子的愛,應該盡量給孩子主控權,讓孩子的身心成長擁有自由空間,讓孩子的心靈象小鳥一樣自由飛翔。
愛孩子而扼殺了孩子的童心,讓孩子失去了自己的主見和自由思考,這是多么不明智啊﹗我們難道不應該反省么?我聽說美國人的教學︰始終強調在學中玩,玩中學。我認為這樣很好,有利於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潛能發揮。
所以,我們愛孩子應該要遵循孩子的身心發展規律,不能把愛變成自己的一種強製理念強加給孩子。
妻子聽了我的解釋之後,她也覺得我說得有道理。妻子從此對孩子改變了態度,孩子也有了很好的轉變。

在陌生的城市裡拼湊自己的幸福 明天太遠 在網絡中重逢 捨一顆嫉妒之心 在沉寂的世界裡 至少我還會做夢 祝福他們在天堂安好 在秋風中漸漸走遠 寫滿滄桑的河 青春好比一面鏡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