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這就是我的小師傅

師傅,這個詞從字典中查有兩方面的意思:一是工、商、戲劇等行業中傳授技術的人;二是對有技藝的人的尊稱。上世紀人們見面互稱同志,在勝利油田礦區人們之間互稱師傅。我的師傅,我認為是對有技藝的人尊稱的那種。

去年戰友們利用國慶長假搞了一次聚會,短暫的相聚意猶未盡,於是戰友們之間相互都留下了各種聯繫方式,有QQ、手機號等,各自回去後通過網絡曬照片、談感想,我深受觸動,與戰友相比深感自己的落伍,網絡時代對電腦一竅不通,笑話,決定迎頭趕上,與是乎,回到單位開始拜師學藝,問遍全單位的同事,公認師傅是電腦第一人。十幾年前電腦剛開始盛行,師傅就買了電腦認真鑽研,現在是操作自如,無所不能。我拜師學藝,師傅耐心教導,幫我申請了QQ帳號,開通了空間,還幫我設置了好聽的背景音樂,每當遇到不會的地方需要請教,師傅總是耐心地一遍遍教我。感謝師傅,現在我已可以通過網絡與戰友們、朋友們相互溝通,給自己營造了一個精神享受的空間。

師傅愛玩,是個大玩家,一不小心玩出了很多頭銜“中國錢幣學會會員”、“中國收藏家協會會員”、“山東省收藏家協會錢幣部副部長”等。剛參加工作不久,他就喜歡上了古錢幣,傾其所有工資購買了所喜歡的古錢幣,難得的是父母也支持兒子的這一愛好,常常助一臂之力,久而久之,就玩出了今天這大家。現在師傅常常參加國家級的鑑賞大會活動,成為了名人。成家後妻子也愛屋及烏,常為看好的一枚收藏品而節衣縮食,東借西湊,助其完成心願。為此,在今年情人節,師傅用一枚心愛的小錢幣“換了”一輛“吉姆尼”作為禮物回饋妻子,並給車子掛了個與原車相同的號碼,稱其為情侶車,夠浪漫的吧。

師傅因為喜歡古錢幣,研讀了大量的歷史書籍,所以他有很深厚的歷史知識功底,我只要碰到不懂的歷史問題,請教他絕對沒問題,就連他女兒的老師知道後還請他到學校給師生們講了一堂。正因為知識比較淵博,所以對事物的看法也比較獨到,常懷憂國憂民之心,對當今社會的時事、政治、經濟等方方面面,分析的頭頭是道,預言準確。但用師傅的話說,人微言輕,說對了也沒有人​​聽,只能靜待事態發展到一定時候,才會引起諸方面的重視,但已晚矣,他的博客有很多獨到的見解,敢於真言,目光犀利,有點“憤青”的意思。常聽師傅言,做事早預見,師傅像一面鏡子,讓我常照照,就能及早地發現自己的不雅之處,時刻警醒怎樣做人、怎樣做事。

師傅是個快樂的人,經常攜夫人去旅遊,走過了不少名川大山,最愛的地方是西藏,對藏文化了解頗多,既走過青藏線,又走過川藏線。沿途與藏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常常向貧困地區自費郵寄捐贈物品,感動的郵局都給他減免郵費。我本來對高原地區有點懼怕,在師傅的感染下,去年去了一趟西藏,慘!高原反應太厲害,師傅露營喜馬拉雅山營地一點問題也沒有,而我只到拉薩,就又吸氧又打針、吃藥,真是不堪一擊,慚愧。師傅去年到雲南旅遊,麗江獨特的納西文化吸引了他的眼球,買了件很有特色的文化衫,穿在身上照了張相片發給我,自詡“行走在牛A與牛C之間的人”,讓我笑噴,師傅還常常從網上緝取些幽默小短片,常常看的我哈哈大笑,有這樣的師傅,讓我很快樂。

師傅是個美食專家,吃遍全國的特色小吃,而且還很有研究,每到一地,碰到有特色的佳餚都會用相機拍下來,放到網上讓我們欣賞,饞的我們垂涎三尺。他還在當地創建了一個QQ美食群,特色飯莊的老闆常請他去當品菜師,真是有口福。

鑑於上述的種種特點,構勒出我師傅的大概框架——個子雖不太高,但也挺拔,肚子稍大點,但胖的可愛,有點像彌勒佛,笑口常開、為人厚道、樂善好施、丈義執言,針砭時弊,不失風趣,熱愛事業與家庭。這就是我的小師傅,儘管我比他大十七歲,但孔老夫子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Turn the memory into the ice 不曾開放的櫻花啊 今夜月光燦爛 捻起一粒沙 親近也是一種美 生命真的很好 分開不一定分手 依偎於山水之間 若隱若現的思念 生生世世相思永不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