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乾枯的蘋果樹

辦公區前有一片蘋果林,其中的兩株死掉了,春天過後,被園丁補栽上兩棵。其中的一棵不久則顯示出生機,吐露出嫩綠的葉子,與其他的蘋果樹相互輝映,斐然成趣了。但另一株卻一直乾枯黃萎,蔫頭蔫腦的,即便是剛開始時候樹枝上的幾片葉子,也沒幾天就枯萎掉,沒有一點生命的痕跡。它在那片碧綠的蘋果林裡顯得那樣​​的紮眼,那樣的不協調,那樣的可憐。每次路過它,就嘆息到,今年園丁又白忙活了。同時也感嘆命途多舛,時運不濟。對於它來說不是這樣麼?它與另一株樹一同被栽下,享受著陽光雨露,享受著園丁的同樣的侍侯,可是,它卻偏偏不能存活下來。可惜,又可憐。
日子一天天地過去,我也一天天地走過那裡。剛開始的時候,還每天注意地打量一下它,總希望有奇蹟的出現,幻想著一覺醒來,當我再看到它的時候,它華蓋如雲,一頭濃綠。然而,轉眼已經到了盛夏,別的蘋果樹已經是果實累累,綠意昂然的時候,那株樹依然乾枯黃萎,醜陋無比地孤零零站在那裡。似乎連活潑的小麻雀都不喜歡光顧它了。哦,這可憐的生命,我想,它確乎是死掉了。它不會上演枯木逢春的奇蹟了。所謂的枯木逢春,只是人們的的一相情願吧。
我已經把它遺忘,每天依舊照常地在它的身邊走來走去,進行著一天天的“功課”——上班,下班。生活與工作中也有許多的事,當看到那事情沒有一點希望的時候,我們的耐心就喪失了,於是從失望到絕望,終於對之沒有了一點念想,就如同我對這株枯樹。
今天是周一,是一周的開始,彷彿一切都有了點新的氣象。天色雖然陰沉,但涼風習習,讓人覺得很愜意。穿過草坪中的小路,當我路過那株枯樹的時候,竟然發現它那乾枯的枝桿上不知道什麼時候冒出了幾縷新葉來了。難道是我的眼​​花了不成?怎麼會有這樣的奇蹟?因為它的確是已經死掉的呀,我還曾經走上前去,用手一折那細樹枝,嘎巴兒一聲,脆生生的就折斷了,那個時候我就判定了它絕對的死刑。可是,那些葉子是從哪裡來的呢?莫非我的眼睛產生了幻覺?急匆匆地走過去,上下打量著它,確信那的確是從那株樹的枝幹上冒出的一片片的嫩綠的新葉子。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的幾片新葉子點綴著那棵蘋果樹,彷彿是空靈朗舒的大寫意水墨畫,多了幾分靈性,彷彿比那些華蓋如雲的蘋果樹多了幾分可愛與靈性。
喝!枯木逢春!我的腦海里頓時湧現出這個詞彙,這不是活生生的枯木逢春麼?
看來,生活需要我們有耐心,人生需要我們有耐性。其實,許多的事情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好,也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糟。萬事萬物皆有定數。只要我們不急不噪,動靜有恆,許多的事情就會有轉機。就如同這棵被我判定了死刑的蘋果樹。今年它雖然不能像其他樹一樣結出果實,但是,它用自己的頑強向外界宣布,向外界證明,它是一個生命體,它的體內蘊涵著勃勃的生機。它將韜光養晦,積蓄能量,在明年給人們一個驚喜。
“枯木逢春喜事來,大千世界憫為懷。不說朽木難雕砌,起死回生善善哉!”

文化與人 那一抹清新 不斷走向文明 把春天侍弄得更美 珍愛的人才幸福 度人的佛陀 鄉村的夏夜 仲夏夜時 一道親情風景線 最美最真實的存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