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黃花梨木椅

在我們中國,有這樣一句古話,叫“盛世古董亂世金”。也就是說,天下太平時可以存儲古董,戰亂不斷時就要藏匿黃金。這句話雖是古話,流傳千年。但是,有的人就是不信這個邪,非要反其道而行之,結果是什麼也沒存下。我天祖的那兩把黃花梨木椅,就是這樣一個鮮明的例子。
我的天祖進士及弟,官至五品,告老還鄉時,裝了幾個行李箱子,其中一個箱子裡,裝的是兩把黃花梨木做的椅子。黃花梨木其木性穩定,木質堅韌,不管寒暑不變形、不開裂、不彎曲,且紋理綺麗,鬼臉靈動,品質高雅,歷來為民間推崇,皇家厚愛,是明代及清代早期製作高檔家具的主要原材,但到了清代中期,由於過量採伐木材急劇減少及至瀕臨滅絕,因而這兩把黃花梨木椅就顯得格外珍貴。所以,天祖返鄉時,出於安全考慮,僱用了四個武藝高的保鏢來押送。
如果說,作為一名外放的五品官員,帶幾個箱子回老家並不足為奇。但是,由於鏢旗的出現,保鏢的出現,特別是鏢旗和保鏢突然出現在遠離官道的鄉下,不能不引起一場轟動。轟動的結果是,返鄉沒幾天,白天,叫花子頻頻惠顧;夜晚,黑衣人頻頻光臨。經過這些陌生人五次三番的光臨惠顧,得出的結論是這位五品大員的家中也不過如此,這才恢復了往日的平靜。
消停了一段時間之後,天祖說要造屋築宅。於是,他去了一趟省城,帶回一個生意人。臨走時,生意人留下了一張五佰兩的銀票,帶走了一把黃花梨木做的三彎腿椅子。不曾想,房屋還沒建好,深夜來了一夥持槍弄棒的強人,他們圍住一家老小,聲稱要欣賞一下寶貝。經過一番翻箱倒櫃,除了二百多兩銀子外,翻出的只有幾隻殘缺不全的破鼎,幾把鏽跡斑斑的爛劍,再就是幾個黑陶白瓷、幾張字畫。
坐在三彎腿的黃花梨木椅上的首領,仔細地審視了一番眼前的“戰利品”,見只有這些“破銅爛鐵”,沒有金銀珠寶,不免大失所望,搖頭嘆息道:“文人就是文人,當了這麼多年的大官兒,還把這些破銅爛鐵、破磚爛瓦、瓶瓶罐罐當寶貝!真是迂腐至極。”
經過一夜的折騰,天祖以為這些“破銅爛鐵”“破磚爛瓦”“瓶瓶罐罐”不會再有人注意,也就大膽地繼續實現他“造屋築宅”的夙願。不過,“造屋”需要錢,“築宅”也需要錢。沒有錢怎麼辦?做過官兒的天祖有的是辦法:用小錢兒時,他賣他的字畫;用大錢兒時,他賣他那些“破銅爛鐵”“破磚爛瓦”“瓶瓶罐罐”。沒想到的是,“秀才家裡寶貝多”的傳言,隨著房屋的峻工而不脛而飛。很快,臥龍寨的大當家子,派人把他的小兒子“請”到了山寨。為了“請”回我的高祖,他把那把黃花梨木做的三彎腿椅子拆散,揣上兩條椅子腿連夜趕到省城,找了一家當舖當了一百兩銀子,才把小兒子贖回來。
一波未平,又起一波。沒過幾天,村里突然響起了一陣鑼聲,那“咣”“咣”“咣”七響一組的鑼聲,由遠而近,天祖知道有同級的在位官員造訪,急忙束裝打扮出門迎接。原來是與他同科的進士、現在的知州。兩人一陣寒喧,對方開門見山,​​非要欣賞一下黃花梨木椅子。無奈之下,他拿出了椅子麵。知州捧著椅子麵,看了又看,敲了又敲,見其紋理清晰,如行雲流水;木癤平整,似狐狸頭顱,知道這是黃花梨木的極品,非要“見個面兒,分一半兒”。最後,兩人拿著尺子左量右量,用鋸子把椅子麵一分為二。臨走時,知州扔下一張貳佰兩的銀票……
上世紀三十年代末,天大旱,祖父種下的莊稼顆粒沒收。他眼看著一家老小要斷頓,忽然想起來黃花梨椅。於是,他揣著那半個椅子麵來到了省城,找了幾家當舖沒有當出。走投無路時,有人指點他去了一家規模很大的古董店。留著仁丹胡的老闆拿著那半張椅子麵,用放大鏡一看,不由的“啊”了一聲,驚訝道“黃花梨木!”
當天晚上,家裡來了一隊日本兵,領頭的正是古董店老闆。他們不由分說,翻箱倒櫃,帶走了那張椅子上最後的幾根斷樑和後背……
非凡的空間 沉澱下來的光陰 夏天的勇氣 人人有一片別樣的天空 人生三十刻 愛是在不斷的疊加 故鄉是一種模糊的悵惘 遠離浮躁的心情 七月,走過世俗 唯願香如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