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等在雨後的彩虹

還記得每一個夏天,我都等在雨後的彩虹,零四年的夏天,那時我剛好十四歲,身邊的人也多十四十五歲,我們在一起談論籃球、談論姑娘,沒想過今天的世界。那個時候,我騎一輛單車,穿行於破敗的路上,見証了那一路上風景的變遷,看著那條清澈的河流逐漸變得混濁,看著一條塵土漫揚的道路被修整的光滑平整。
那是被我摸索了不下萬次的道路,我分明記得我打著傘被豪雨圍困時的喜悅,分明記得月光下被壓死躺在路中間的野貓,分明記得那萬家燈火熄滅後的寂靜安詳。我還記得很多,以至於我不記得。
那些年裡,發生了很多事,我們開始不太會表露自己的情感,學會了在誰受到命運的嘲弄時,在他背後默默的伴隨。我們陪著兄弟送走最珍愛他的母親,陪著他一路跌跌撞撞走過來,陪著他在大雨裡呼喊。我們始終在沈默,用紙條表達著最後的關懷。
零五年夏天,那時我剛好十五歲。我不再騎單車,每個月坐著四個輪子的家伙和那條路上的事物打個招呼。那是一條堅強的路,被洪水沖刷過後,依舊堅挺的讓世人踐踏著。它的身邊多了些工廠,我的身邊多了些人。我們彼此熟悉著,彼此感懷這偉大世事的變遷。舊的東西依舊在沈默著,在黑夜的深處低吟。
零八年夏天,祖國經歷了傷痛與喜悅。我們也經歷了挫敗,有的人繼續坐在教室裡,去為尊嚴而努力,有的人走出家門,去為自己的夢想踐行。那條路躺在那裡,滿是傷痕。繼續承載著人們過往的希望,帶去也帶來一些我們一直在追尋的東西。
零九年夏天,我去了北方。我們沈默著,卻在新的世界裡歡笑。
一一年的夏天,我在北方的某個城市裡,想著幾個南方的城市。我知道這些城市的樣子都是一樣的。可我忍不住去想,我想著他們的歡笑,想著他們所看的書,想著他們的朋友,想著我們曾經沈默過的地方。也許有一天,我會從遙遠的地方來看你們,但我已不再那條路上,那條路早已換上了新衣。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在沈默,抑或等在雨後的彩虹。
細節決定成敗 相擁幸福的權利 霞光寫滿生活的篇章 男人女人的私房錢 學會放棄 了無所得的人生 蓬萊閣 這個六月很簡單 屋簷下的那棵月季花 蒲公英的約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