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風染過的流年

風染過的流年,我如一束流光,在黯時光裡思量那份心的沉香。有著如經年的芳醪幽幽彌散在我無邪的念想裡。
我捻著一束青煙,湮湮染我那冥夢,水光清冽,古井一口一口似深潭印我幾許眸光。
什麼時候起,夢戀起了古井,甘冽之水便總是冒著清柔的煙霧,迷離我惺忪的意識。我好似臨水照身,顧盼古井裡一抹纖雅的素姿,又好似水中觀月,掬捧一輪冰玉沁心懷。
念念不忘的,便是追隨著清風,蹈那一泉泉的古井之水,清凌凌的照那舊時光、那份樸素的情懷。我抱著清涼的身,總是於暮夜或是曉晨裡,匪夷思索,又或者是在空白時光裡,對著一片空白茫茫然地念想​​那一幕幕遙遠又古舊的清景。
每每,那年輕的幼小的生命裡,總有那荒涼的一口井,井邊一棵蒼虯大樹,盤根曲枝,環繞著古井,遮掩著古井。旁邊或是一條靜靜的小河,寂靄地流著清幽幽的水,或是一塊石板,架著溪的這邊,橫著井的那邊,又或者是一面臨峭崖翠壁,森森藤灌似堆雲疊絮地掩綠在半空,印那澄徹清冽的井水,或圓或方的井,井壁深處總是汩汩的冒著甘泉,清冽的水,橫亙年月,不急不徐,永保那份年輕的荒涼與蒼然之態。
淌過溜滑的石板,圍著一口井,總是又愛又驚。那裡倒映著一個蒼穹、一個水中月、一個瘦小的人兒。那裡有著歲月深處的沉澱,有著時光的陰影,有著荒年的純粹。
最樸素的觀念裡,一口井,一條溪流,一年青徑。一路,總也會是水漉漉、濕淋淋的,早晚滴灑著清涼的水,早晚唱響著鳥歡嚦鳴,早晚叮咚著生命的交響曲。而延伸著那一條通往古井的小徑,總會感受到那草徑悠悠,漫載汲踏的歲月,一路搖曳,一路婆娑。
看一個村子是否興旺,只要看古井早晚的流景,看一口古井的好壞,只要看井旁的景物點綴,井所入佔擺佈的位置與方位。在年少的記憶裡,無意中踏過幾口古井,總會看到那井旁的大樹,蒼然盤曲,將一方蔭影疊蓋在井之上方,也總會在樹根處找到一處良好的棲息之所,更會看到井旁樹根處那幽綠的蒼苔,斑斑點綴著時空,記錄著古井的心曲,和著清音汩汩流唱。
少小時,走過陌生的地方,看到陌生的古井,在飢渴難耐中,俯身趴飲清水冽泉,爾後,那份沁涼的韻味便入心入骨。似乎,一不小心踏錯了時空,邁入了一方我所訝異而蒼涼的地方,可是又那麼深深地吸引著我,令我腳步輕輕,一步三首。
記記裡,那井便如一個女子,清凌凌地傾占我的思想與我的惶惑。我不懂那井為何總是一片濕涼涼、幽冷冷的氣息,與它方外的地方全然不屬於同一個世界。在那裡,只要腳步一踏進有著幽苔的地方,眼眸望進那一方靜靄的冽水,心似乎被一種天外的意念所籠,遁入時空的空曠荒涼中,聽到了梵音唱響,聽到了心底里的那一絲悸動與岑寂的流響。
驀然的,氤氳起一份裊然而縹緲的意味來。我不懂得少小的我在踏進井域之地時何能會滋生出那樣一種深邃而杳渺的感覺。也許,恍惚中,我的靈魂是藉著一方幽涼遁入了渺茫的蒼穹裡,探進了一個別樣的幽邃通道。
而我只是一個迷路的人兒,貼著那一壁的濕涼,行走在青苔斑駁的幽古中,暗自揣測,暗自驚異,荒涼倏然地揪住了身心。於是,在父母的呼聲裡,輕輕滑步,肅然而恍惚。
許多年過去了,我不再能面臨到幼時的那種在我來說是沉之又沉、謐之又謐的荒蕪感。然,在心靈深處,依然對著古井,對著幽潭有著近似乎一種崇敬的肅然感。寒冽迅速蔓延在身,輕輕移步於時空,護那一方身境、心域。
夢裡,無端在股股青煙中,感受到那種寒涼的凝靄,凝結著片片冰晶、冒著絲絲寒涼的古井,記憶被索取,念想一度的被攫取。彷如真得隔了經年後我再次回到那方古井之域所,獨自在暮昏中汲水。
這不經讓我想起了在泰戈爾的詩中那個汲水的少女,在印度河畔汲水,踏著霞光一次次、一日日往復在那條家與河的小路中,流年被定格,而水印被沉積,綰束成一縷流光,蔓延在少女的眉眼與纖柔中,成詩成畫,成夢成曲。
幽幽的,輕捻起那束薄光,那終是詩人筆下的一條永不老的詩路花徑,而我只是在夢裡夢外捻著這一襲寒涼,覆我冰晶的似夢非夢。我的生命裡沒有過那麼強大而曠遠的河流,也沒有過那種經年不散的薄大情懷與瀚渺素思,更沒有那種信手塗抹的詩意盎然,淺愁清瀾。我只是守著一口古井,蔭著一棵古樹,輕訴我那少小的迷夢與痴戀,看寒冽之水裊騰著絲絲煙靄,氤氳成我意念深處的那抹清苑禪音,冰晶好似一輪素潔的月輪。
我還是盼著遙迢的歲月裡,我能在出離紅塵處,倚著一棵老樹,凝眸古井,看水中月,披灑清暉銀絲,裹我癡戀漪漪,傳我輕輕夢語。我心載一口幽井,我心井浸一輪寒月,幾許年華被青印成苔,鏤滿徑道遲遲。
追求精緻是一種生活態度 暑假想進修相機課程 夏普淨離子群技術創造生活新“淨界” Canon 18-55 IS 第一代 想買ram超下....但怕不穩定 不同句子..請多多支持 Wii主機連wii fit $1200 在紅塵煙雨中 我終於認識了你 與平凡的男人過日子 丈夫如書 凡塵皆孽障,不痛不了悟 Memory of the lost days 你這一輩子注定要幸福 夏天的風吹過午後 奔跑在城市的主幹道上 我真正要感謝圖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