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星期五

回眸流逝的歲月

我從一九七九年踏出高中校門的那天起,就算是完全溶入到了社會。雖然在都昌師範的兩年學生生活,沒能給我留下烙印式的刻骨記憶,但是,它卻牢固地嵌在了我這三十年的生活鏈條之中,並且成了這三十年人生鏈條的首鍊和絞結處,把一九七九與二00九緊緊地、牢牢地紐結在了一起。三十年來的風風雨雨,可說是我人生旅程中畫的一個簡單的,不規則圓。至於說到這個圓如不如人願,那就不是我所說了算的事,一切都得去留與後人評說。

因為每個人的一生都是用一個個的小圓圈記錄下來的。每一年就是一個最基本的圓,也叫基礎圓。而後在這個基礎上,逐步地一年年的由許多的小圓圈組合疊加起來,就形成了人的一生。如果於其中截取十年甚或是二十年、三十年的來作一個小結的話,那這個過程就是叫做取階段性的圓,當然,這要看各人自己的意願行事。這每一個的小圓圈,從生物學的角度出發人們給它取名叫年輪,而對於我們人類來說,人們則管它叫年齡。其實,它們所表露的不過都是同一種意思罷了。

故此,我們應當時不時的去回眸一下這走過的歲月,捋一捋這一個一個的圓圈。捋得好了,這樹就長得直,人就站得正;如果捋得不好的話,這樹就畸形了,人也就會變得歪了,心術不正了。

記得在師範讀書時,我們也曾遊戲過。那天,幾個同學一起出門去上街買東西,剛出校門就正好碰上一位芳容照人,姿色艷麗的妙齡女子朝學校走來,頓時驚呆了一行中的所有人,似乎時光在此刻被凝固了,讓我們邁不動前行的腳步。突然,有位同學走上前去向那女子問道:“妹妹,你來了呀。你是來找誰呢?你還認識我嗎?你是我舅舅的外甥媳婦呀,你訂婚那天,我們還在一起喝過酒呢。”這茫無頭緒的一番話,讓那女子噎得窘在當地,臊紅了臉全然不知所措。瞬間,便回過了味來,氣得潑口大罵我們混帳,並口裡嚷嚷著要去學校領導那裡告狀呢。搞得我們在一片哄笑聲中雖是狼狽,卻是心有餘興的逃離開去。

這是我在師範讀書時的一個點,一個圈。當然,這只是我這大半生中的無數個點、無數個圈中的一個。還有後來那些在工作中的,生意場上的,林林總總的點和圈我就不去一一贅述了。這樣就一下子走到了二00九年,剛好時光就整整流去了三十年,我覺得有必要理一理自己,回眸一下過去,好確定自己下一個三十年的走法。故此,我今天就用這《歲月回眸》來表達一下心跡,以期讓我的後輩和認識的與不認識的朋友們,能夠對我有個粗淺的認知就夠了。

《煙塵身後碧如洗,舊事堂前潛心參》,讓我在前塵舊事中反思心的歷程,重新審視走過的心路,咀嚼風雨霜雪及春夏秋冬的果子,品味它們的酸澀,修正生命中可能偏離的航向,期望能用較為規則的圓來圈點自己這無味的人生。

《曉窗面對山風月,私語心囈雨雪霜》,面對風月的柔情萬種,我沉溺其間不忍離去。之於人,畢竟是有思想的物種。他有思想就注定他會有情感,具備了較高的智商。因此,面對雨雪霜的百般神奇變化,人,就應該保持一種恬靜、淡然的心境去看待紅塵世俗的變幻,千萬別讓紅塵俗世左右了自己。

之於我,回眸流逝的歲月,我深感慚愧。一路走過來的里程告訴我,雖然我在生活中難以低下自己並不高貴的頭顱,敢於直面世俗的邪惡,但我覺得自己尚有許多的欠缺需要改正。我沒學會那“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處世之道,更不知道作“忍”字頭上一把刀的理性思考,只知道不管不顧的拼命地做自己的事,生怕落於人後,對不起每月二千餘元的大鈔。需當知,哪有權貴願意自己的下屬看得比自己遠,站得比自己高?儘管我願意為正氣與正義兩肋插刀,可現代的浮躁還真的需要你去痴心操勞?你算老幾?我嘲笑自己是不是太天真,對世事真的是太不明了!

於是,我放下狂熱的心,去尋找過去曾經隱隱覺著的生活味道。我花了幾年的時間,慢慢地捋著自己的毎個小圓圈,希望它盡量規矩些。也是想讓自己盡量站得直些,心態保持得好些。但是到最後,我終將是沒有達到目的。只覺得那日子就像這白水一樣匆匆的就流過去了,什麼也沒有留下,徒添了惆悵之後的生硬苦笑!回眸歲月,聽不見歌聲,沒有舞蹈,只有長風掠過屋頂時傳來那聲讓人聽不懂的嘯。

寫字樓租金猛漲明年或升3成 芭堤雅跳傘一問... 11年~12年招?應該供什么? 有冇打算今年去動漫節? 有冇試過同同事拍拖?會俾人知嗎? 北海道租車問題... 推薦職場人3天減壓表 “最強的智能手機”手機變身成電腦 夏季慎防過油膩,應關注健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