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放逐人生

朝朝暮暮,暮​​暮朝朝。思萬傾,念萬斛。天涯無歸人,河漢無歸路。待得七夕競望時,濕青衫,淚無數。

又是一年七夕會,瓊漿玉液,霓虹昇平,羅綺輕擺,仙樂飄渺。河漢彩虹起,情人望鵲橋。一年太長,一日亦不短,年年今夜,今夜此時,你我攜手共話,不道離別苦,只為想見歡。

“牛郎牛郎,我是織女!”

“織女織女,我是牛郎!”

你的手,一如去年時的溫熱;你的眉,一如去年我為你畫的遠山。且讓我為你呵手試妝,重點絳唇,請讓我為你重奏一闋相思曲,重拾去年意。

把酒臨虛,看河漢清淺,看郎為女忙。今夕何夕,卻道是:此夜紅樓,天慶人愁……

遙想當年,有星光璀璨,涼風習習,水流涓涓。畫樓西畔桂堂東,我們初相遇,你手無足措的撲打著流螢,而我舉步踟躇盡觀女姝。閱盡百花始知厭,而遇見你一切方覺新,在你面前,所有繁花黯然失色,所有言語難盡伊容。似曾相識,你與我可能前生早已註定,注定你會在某個地方等著我,注定我會在某個地方遇見你。

記得那夜,隔座送鉤,分曹射覆。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你與我本是被遺忘在凡間的寵兒,前世擦身而過,今生方能聚首,是以心無旁騖,恣意歡憐。其樂融融,其樂融融,引得春酒暖手蠟燈紅。

好時光,總不長,人世總多斷腸。我非蘭台客,不必走馬上長安,然,天下無不散宴席,別離亦有期。思緒搖曳,記憶閃爍不定,那個撲上流螢的夜晚漸行漸遠,偶爾有隻言片語般的碎片襲擾心頭。

記得別伊時,桃花柳萬枝。而今日,柳黯花殘,獨伊人不似舊時。我在江岸邊看蒹葭繁盛過一季又一季,枯萎過一季又一季,數著流水,逐著光陰。

何日有歸期,何時是見期?

看千帆過盡,看斜暉脈脈,看流水悠悠,只不過,斷腸人,白萍州。

生如夏花之絢爛,死若秋葉之靜美。自與伊別,生命已若殘燈,苦澀無味,絢爛已過,生有何戀之,死有何懼之?然,生已盡,死卻杳杳無期,何以打發這寂寥的歲月,唯思而已。思念隨那一江春水日夜奔湧,漫無邊際的滋長。潮起思亦起,潮去思未消。在時光的隧道裡,思念將我吞噬,我無力去抗拒,日日如此,形銷骨瘦。

七夕夜,情人攜手,相思訴盡,而你,是否與天同? “織女織女,我是牛郎!”牛郎在此,織女安在?

突然想起小山,想起他那句“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缸照,猶恐相逢是夢中”。小山一生顛沛流離,世事皆不順,早歲與情人失散,不想暮年卻得重逢,悅兮,喜兮,慟兮。紅塵俗世又有幾人能解“剩把銀缸照,猶恐相逢是夢中”的真諦,那是癡男怨女經歷生死波折後的重生。茫茫人海,世事浮沉,我以為今生再無可見之期,沒想到卻能再此偶遇,見到你,重起了我心中已熄滅數十載的希望,遇見你,才發現這些年的紅塵之苦為你都是值得的,能再見你,一切的苦難都是為等待你的幸福,遇見你,今生再無他求……

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小山一生不幸,但至少那一刻,他是幸福的,是全天下最幸福的男人。

昔人已去,而今人是否依舊?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你漸漸走進我的夢,相逢只在夢中,銀缸照盡,夢醒繞階,五更寒蛩切切,春花秋月一切成空。所有幸福不過舊日繁華,浮眼煙雲,昨夜星辰昨夜風,一切抓不住,留不下,收不回。

兩個人的世界一個人住,兩個人的行囊一個人的旅途,不論鐵馬冰河,或是小橋流水,你我不過滄海一粟,到哪還不是一個人的孤獨。我依舊唱著別人聽不懂的歌,放逐人生……

來世情緣來世說 萬物同眠 種相思兩處閒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