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與樹的生命連在一起同行

每天向窗外望去,都能看到院落裡的角落裡的一顆樹,那是一棵楊樹。如今已是數九的寒冬,自然多了寒意。

春天,它發芽生長,展出勃勃生機;夏季,它綠意蔥蘢,更加茂盛。

秋天到來,風起霜落,樹葉漸漸枯黃,隨風而落,與風同舞。不知不覺讓人傷感,美好遠離,生命終了。

人們說,秋風掃落葉,卻是如此的。西風寒冽,北方樹木的葉片大多落盡了。望去,滿眼都是,真有落木蕭蕭之感。

窗外的那一棵樹,於這風霜之中,落下了無數的葉片。風大時,隨之翻捲,不能自持;風小時,飄然而下,能看到它飛舞的生命之盡的美。

總之是讓人傷懷的。

只是心中有一份不捨,希望它們不要那麼匆匆的離開枝幹。然而我的願望不免渺茫了些,事實上那些葉子在寒​​秋的風中紛紛落下了。

秋意實實在在,沒有欺騙任何人,它掃落了一切該掃落的事物,我本不該有所希冀的。而我的眼前出現了這樣的一幕,我看到了那樹上的唯一一片葉,葉片不大,因為失去水分而褶皺乾枯,在稀疏的枝幹間,顯得清晰,它在風中擺動,時而上下翻轉,眼看就要掉落的樣子,卻終於沒有落下。

冬天到來,我時時望著那棵樹,望著那樹上的枯葉,每一次都發現它依然倔強的在枝幹上,頑強的停留在那裡。記得有一首詩歌裡這樣寫到“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讚揚菊花香氣永存,有正氣,有品格。而眼前的那一片枯葉雖然沒有香氣,不也有這樣的精神和品格嗎?

今年的雪來的遲了些,但終究還是來了。被風吹起,雪花四處飛散,天亮了,雪停了,風依舊,葉卻不落。

這是一個無雪的日子,天空湛藍,也感覺不到風的存在。在這樣的日子裡,那一片葉子落了,是我親見。它落的很從容,沒有傷感的味道,沒有悲愁的氣息。它落了。落在樹下。

我想,那落葉一定會混同泥土,也會變成泥土的一部分,把自己生命的溫暖融入到這個地方,與樹的生命連在一起同行。

在很遠的地方等你 我在深情地呼喚:你在那裡? 帶著苦難踏上幸福的征程 續寫今生的流年 劃起生命的漿 種下一種思念 每個人都是一粒花籽 高不可攀的寂寞 五月的記憶 想念家鄉的味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